用 LiveCD 让现有 Fedora 13 使用 Btrfs 文件系统

Fedora 13 引入了 Anaconda 安装器对于新一代 Btrfs 文件系统的支持,不过这个安装选项仅限使用 DVD 安装时使用。本人简单介绍下在用其他方式(比如 LiveCD)安装或者用 PreUpgrade 升级上来之后,怎样使用 LiveCD 让已有的系统使用 Btrfs 分区而不影响其中已保存的数据

鉴于想这样折腾的童鞋都是已经对于 Linux 系统有一定了解的,于是在下在这里只是说下过程,经过测试目前正常。

需要工具:

  • Fedora 13 LveCD 或者相应的 LiveUSB。
  • 硬盘上已经安装好的 Fedora 13 系统,使用 ext3 或者 ext4 文件系统。
  • 独立 /boot 分区,因为 grub 不支持从 btrfs 引导(一会儿也不要转换)。

步骤说明:

  1. 在已安装到硬盘的 Fedora 13 系统上安装 btrfs-progs 软件包,提供必要的 btrfs 维护工具。
  2. 重新启动电脑,从 LiveCD 或者 LiveUSB 引导。
  3. 在 Live 环境中也安装 btrfs-progs,使用其中的 btrfs-convert 工具将硬盘上的分区转换为 btrfs 文件系统。
  4. 使用 blkid 获得分区新的 UUID 编号,修改 fstab 和 grub.conf 文件中对应的 UUID 值。
  5. 挂载硬盘系统的 / 分区,进入后使用 touch .autorelabel ,请求在下次重启时 SELinux 对整个文件系统进行重新标注。
  6. 重新启动系统,从硬盘引导,等待 SELinux 重新标注完成。

若是一切顺利,那么恭喜你可以开始体验下一代 Linux 平台文件系统 Btrfs 了。

这种方法的好处的是原先系统会以子卷的方式保留在硬盘上,意味着可以随时返回到 ext3/ext4 文件系统上,转换过程也不会丢失任何数据。

恢复 ext4 的方法和上面类似,只是在第三步使用 btrfs-convert 时增加 -r 恢复选项。注意这样使用 Btrfs 文件系统时的一切更改将丢失

如果对于 Btrfs 文件系统感觉满意,那么可以使用 btrfs subvolume delete 将备份子卷删除,释放所占空间。

FedoraForum 教程

参考 Btrfs Wiki

PS: 使用 Ubuntu 的朋友可以参考这篇教程去体验 Btrfs,但是要复杂不少:需要给 grub2 打补丁,需要添加 btrfs 模块的 initramfs 生成规则。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