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 Live CD 个性化定制全程图解

个性化定制最为明显的好处就在于能够真正适合自己的需要。想要个性化定制 Ubuntu 的 Live CD 吗?想要体验 DIY 的乐趣吗?本文将以图解的方式全程为你提供指导与帮助。

选择工具

“工预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选择一款合适的定制工具,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尤其重要。这儿有两种 Ubuntu Live CD 的定制工具:UCKReconstructor。前者可以增删 Live CD 中的语言包和应用程序,后者能够提供从 GNOME 桌面到应用软件的多方面定制功能。本文选择 Reconstructor 作为 Ubuntu Live CD 的定制工具,读者朋友也可以自行尝试 UCK。

前期准备

在正式定制之前,应该做好这些方面的准备工作:制作或收集需要用到的定制资源,如主题、壁纸、模块等等;Ubuntu Live CD 的原始 ISO 映像(Reconstructor 支持 6.06 及 6.10);从 Reconstructor 官方网站下载定制程序;安装 Reconstructor 的使用依赖,如 squashfs-tools、libbogl-dev、mkisofs 等(详见 readme.txt 文件)。

定制过程

  • 执行程序

    tar xvzj reconstructor-2.0.tar.gz cd reconstructor-2.0/ sudo python reconstructor.py
    Reconstructor 在启动时会检查使用依赖,并提示用户安装未完成的依赖。接着会进入欢迎页面。 reconstructor
welcome - 创建工作目录

    Reconstructor 默认会将工作目录创建于 /home/username/reconstructor,另外分别创建 remaster、root、initrd 三个子目录。工作目录仅在首次使用时才有必要创建,如果是再次使用,则无需创建。因为我们是初次使用,所以勾选其中的三个选项。然后,在 Live CD ISO Filename 选择先前下载好的原始 Ubuntu Live CD ISO 映像文件。

    reconstructor
workingdirectory

  • 定制引导屏幕

    引导屏幕这部分可以定制 Live CD Splash 图像、引导选项文字的颜色、以及 Usplash 图像。需要注意是,Splash 图像要求是 pcx 格式,而 Usplash 则是编译好的 so 文件(对于 Ubuntu 6.06,Reconstructor 支持直接生成)。设置后,点击“Apply”按钮以便生效。

    reconstructor
bootscreen

  • GNOME 桌面的定制

    GNOME 桌面包括登录屏幕、桌面、主题三部分的定制。其中,在登录屏幕中可以设置 GDM 主题、Splash 屏幕、背景颜色;桌面部分能够定制壁纸和字体;在主题中可以选择 GNOME 桌面所用的主题及图标。对于这些定制,用户既可以选择系统自带的,也可以使用自己的。从 GNOME LOOK 上可以找到这方面的丰富资源。

    reconstructor
gnome

  • 定制 Apt 源

    通过定制 Apt 源,就能够直接在 Live CD 中使用这些扩展的源,以便安装需要的应用程序。在你需要使用的源前打勾选择即可。对于其他的源,可以输入到下面的文本框中。

    reconstructor
apt

  • 优化启动及关机过程

    在启动部分,可以选择在系统启动时需要运行的守护进程,如 ppp、laptop-mode 等。同时,Reconstructor 也能够对关机过程进行优化。

    reconstructor
optimization

  • 设置用户及口令

    切换到 Live CD 选项页,对在 Live CD 中要用到的用户、口令及主机名进行设置。

    reconstructor
livecd

  • 定制应用程序

    Reconstructor 的模块功能可以让用户按需定制应用程序,如安装程序、删除程序等。普通用户可以使用 Reconstructor 提供的现有模块:包括图像处理软件、生产力软件、多媒体软件、网络软件、服务器软件、及其他软件等。如果现有模块不能满足你的要求,那么可以通过输入安装或删除命令来实现对于软件的定制。

    reconstructor
modules

  • 构建选项

    注意以上每一个部分的定制都需要点击“Apply”按钮。现在按“Next”进入构建选项页。在此设置 Ubuntu Live CD ISO 文件的保存路径、名称、架构。如果所有的都没有问题,那么继续下一步吧。

    reconstructor
build

  • 定制结束

    此时,需耐心等候一阵,直到看到 Finished 页面。

    reconstructor
finished

最后测试

在 Ubuntu Live CD 定制结束后,先不要忙着刻盘,在虚拟机中测试一下,如果确认没有问题,那么就烧录并与朋友分享吧。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