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 使用技巧两则

记得我初学 Linux 使用时,首先了解的就是如何在 Linux 系统中获得帮助的课程。当然,这其中少不了 man 命令的介绍。今天,在 Linux.com 网站读到一篇介绍 man 使用技巧的文章,个人感觉很受用,现介绍给大家分享。

  1. 使用书签

    man tricks

    man 其实是调用 less 来显示手册页的。因此,在阅读内容比较长的页面时,可以使用书签来标记需要重复阅读的重要内容。标记的方法为:先按 m 键,然后在 mark: 后输入标记字母,如 a。需要说明的是,标记符是区分大小写的,也就是说 a 与 A 是两个不同的标记符。

    当你需要返回先前设置的书签时,可以按 ' 键(单引号)。此时会显示 goto mark:,输入你设置的标记符即可。

  2. 测试命令

    man tricks

    当你在阅读 man 手册页时想要对命令的用法进行尝试的话,那么可以使用 !。这让你不必打开新的终端,也不用离开 man 手册的阅读页面。在按下 ! 之后,你就可以自由输入所要测试的命令了。完成后,按回车键将返回到 man 手册的阅读页面。

  3. Secrets of the man command by Shashank Sharma [Linux.com]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