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U/Linux 中到底有多 GNU ?

按照 Free Software Foundation 的说法,Linux 的全称应该是 GNU/Linux。那么一个常见的 Linux 发行版究竟有多 GNU 呢?

Pedro Côrte-Real 在他的博客中发表了一份以代码行为单位对于 Ubuntu 11.04 中 main 仓库包含软件 GNU 比例(仅限由 Ubuntu 打包的部分,不包括从 Debian 继承的)的分析,参见下图:

由图中可见红色部分的 GNU 软件仅占了 8%(指由 Free Software Foundation 起领导作用)。注意其中 GNOME 并未包含其中,因为 GNOME 有自己的基金会和管理团队。

从中可以发现:

  1. 内核的代码行和 GNU 软件代码行数量相当。
  2. 其他各类小型的项目贡献的代码行实际上占据了过半的比例。

针对其中的 8% 部分,Pedro Côrte-Real 又进行了更深的分析,见下图:

从中可以很明显的看出,glibc/gcc/binutils/gdb 的组合占据了 GNU 软件代码中的绝大部分。对于某些最终用户来讲,可以比较容易的找到这些组件的非 GNU 替代品,除了 gdb。

作者同时还公布了自己进行代码比较的程序源代码

消息来源:Pedro Côrte-Real 个人博客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