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教儿童编程的工具

ReadWriteWeb上的这篇文章在讨论如何在校园内促进对于计算机学科的兴趣时。列举了4个可以用于K-12教育(英语国家的12年制义务教育,相当于小学+初高中)的编程教育工具。感谢 Petty 来稿!

1.Scratch

由MIT Media Lab开发的Scratch是一种适于8岁以上孩子的图形化编程语言(graphical programming language)。自2007年发布以来,已经有超过一百万个基于该工具的项目在其网站上共享,以供他人下载和改进。Scratch可免费使用,并在Mac,Windows和Linux上运行。对于那些正在使用Scratch工作的人来讲,新的Scratch Wiki是很好的资源。Wikipedia条目

2.App Inventor

今年7月,谷歌宣布推出了Android的App Inventor。App Inventor使用各种各样的“积木”,以帮助你设计自己的Android应用程序。和Scratch一样,App Inventor源于MIT,该项目由Harold Abelson教授领导,他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App Inventor的目标“是使人们在这个移动通信的世界里成为创造者,而不仅仅是消费者。“(黑日白月注:本站先前报道)

App Inventor仍处于封闭测试阶段,但它在我们对“最受教师期待的提到的"back-to-school tech tools"的调查中上榜。 如果你对App Inventor感兴趣, 它的Google Group非常活跃,是个好去处。Wikipedia条目

3.Alice

Alice是一个自由开源的3D编程环境,旨在教育面向对象和事件驱动编程。 在Alice中,学生可以拖放图形块,以操纵对象运动的形式创建一个程序。爱丽丝的一个衍生产品,Storytelling Alice是Caitlin Kelleher在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攻读计算机科学博士时的研究工作的产物。通过强调动画和社会协作的手段,这种方法被发现可以大大提高学生的编程兴趣。Wikipedia条目(有趣的是,还有另一种编程语言叫Alice的。)

4.Lego Mindstorms

乐高最近被评为“有史以来最流行的玩具品牌”。尽管我光着脚踩到我的儿子的乐高玩具上时受了伤,我还是非常喜欢它。可编程机器人加上乐高的游戏性,那就是Lego MindstormsWikipedia条目

还有许多其他面向K-12教育阶段的编程工具,包括Small BasicCHERPKodu,当然还有BASIC

计算机科学将来是否成为像写作或数学或社会研究一样的基础学科还有待观察。 但是,从计算机科学中学到的东西——逻辑、批判性思维、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是至关重要的。因此,趁孩子们还小的时候,教他们hack吧。

注:原文下面的评论很多,还提到了许多类似的工具,有兴趣者可以一观。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