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ntmatrix: Linux 下的字体管理器

在 Linux 平台上一直都比较缺乏字体管理器,不过这种状况可能要成为过去了。最近所出现的 Fontmatrix 算是一个较为实用的字体管理程序。使用 Fontmatrix,你可以激活或停用系统中的字体,也可以预览字体,并让你了解字体的全面信息。此外,Fontmatrix 还允许你给字体贴 Tag、生成 fontbook 等。

Fontmatrix
截图
Fontmatrix 屏幕截图

目前,Fontmatrix 仍然在开发之中,不过已经有公开发布的 0.2svn 版可用。从我的试用情况来看,程序还算稳定。Fontmatrix 仅提供有 rpm 包和源码包,其中 rpm 包可用于 Fedora 8 和 openSUSE 10.3。使用其他 Linux 发行版的朋友需要自己编译。

简单说一说 Fontmatrix 的编译过程,首先需要准备依赖:Qt 4.3 和 Freetype2,它们的开发包要先安装好。另外,如果要从 svn 获取源代码的话,那么还要安装 Subversion。

接着获取 Fontmatrix 的源代码,可以下载作者的存档,也可以直接通过 svn 获取,我们使用后者。

svn checkout http://svn.gna.org/svn/undertype/branches/fontmatrix002

这将创建 fontmatrix002 目录,下一步执行编译过程:
cd fontmatrix002/ qmake -o Makefile typotek.pro make

现在进入其中的 bin 目录,就可以运行 Fontmatrix 了:
cd bin/ ./fontmatrix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