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代的技术交流暨 Fedora 18 发行派对

刚刚过去的周末,Fedora 18 发行派对在云雾缭绕的帝都成功举行。

活动先期通告

活动现场门口摆放宣传用易拉宝

现场免费提供了 50 张最新的 Fedora 18 64 位版本 LiveDVD,有 GNOME 和 KDE 两种版本,方便不同需求。此外还准备了一些 Fedora 13/15 32 位版本,供老系统用户取用。

首个演讲内容是北上帝都的 Robin Lee 带来的 Fedora Infrastructure

作为为数不多的中文打包者,Robin Lee 对 Fedora 项目所用的各个基础设施十分熟悉,从最开始的创建 Fedora 贡献者帐号,到打包者、翻译者所常用的各个组件均有介绍,对于感兴趣加入 Fedora 贡献者队伍的童鞋起到了答惑解疑的作用。

第二个演讲是 Tommy He 的 OpenShift 介绍。开篇着重介绍了 Fedora 18 在云计算方面的改良。在简短的云计算基本概念介绍后,逐一介绍了 OpenShift 的平台组成、服务器端组件以及客户端使用,并现场以 OpenShift 部署了 Wordpress 博客做为演示。

第三场由 libpinyin 的主要开发者 Peng Wu 带来。在短暂介绍了 Linux 平台下字体配置的组成部分,以及 Fedora 18 中新引进的 fonts-tweak-tool 之后,重点转移到新进为默认中文输入法的 libpinyin 上。libpinyin 新增的诸多实用功能赢得了现场观众们的阵阵掌声。之后的提问环节也格外积极,很多童鞋表达了对于 libpinyin 下一步发展的期待,Peng Wu 也大致说明了在 Fedora 19 中的改进目标。

经过短暂的休息,下半场 Tong Hui 带来了关于开源硬件方面的讲座。相比软件,开源硬件这个领域对于大多数童鞋来讲是个未知,于是 Tong Hui 很贴心的增加了开源硬件入门的内容,其风趣幽默的演讲风格很好的活跃了现场气氛。配以各种用来演示的开发板、机器人和工具箱,Tong Hui 气场十足。

接下来 HerdingCat 带来的环节着重说明 Fedora ARM 在 Raspberry Pi 上的情况。其中编译环境的搭建部分的内容对于树莓派新入手人士格外实用,在场的不少童鞋纷纷掏出小本子或手机做笔记,各个磨拳擦掌准备会后好好琢磨的样子。

最后一个环节是由 freeplant 带来的 Seafile 介绍。关于 Seafile 这个软件已在会后 freeplant 发至本站的专稿中有详细说明。另外 freeplant 在现场分享的一些关于产品设计的理念,值得软件设计和开发者加以学习。

活动的最后,当然少不了大合影啦!可惜有些童鞋过于畏惧窗外弥漫的落地云,提早离开了会场,衷心希望下一次能在晴朗的天气再度相会。

照片集 MV(朝内镜像)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