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ora 18 安装前指南

代号为 Spherical Cow 的 Fedora 18 带来了大量变化,其中有不少内容值得在安装使用前知晓。

Secure Boot 与 Win 8

随着 Win8 的发布,先前关于 Secure Boot 和 UEFI 的诸多猜测也得到了证实,Fedora 18 也将如同当初计划的那样使用 shim + grub2 的链式引导方式应对。对于最终用户来说,或许以下的 FAQ 可以便于解答您关心的问题:

  • Q: 我买了预装 Win8 的电脑,可以跑 Fedora 18 么,需要在 UEFI 中做什么更改么? A: 您无需进入 UEFI 做任何更改即可运行 Fedora 18。
  • Q: 我发现在使用 Fedora 18 时无法挂载 NTFS 分区了!A: 这种情况发生在您使用 Win8 的“快速重启”功能了,该功能的设计缺陷可能会在 Win8 下次启动时清空在其他系统下往 NTFS 分区写入的文件。为了阻止这种情况发生,Fedora 18 中搭载的 ntfs-3g 在检测到“快速重启”启用时将拒绝挂载 NTFS 分区。若要想正常挂载 NTFS 分区,请禁用“快速重启”。
  • Q: 我的机子预装 Win8 且打开了 Secure Boot,之前 Fedora 18 运行的好好的,为什么在安装闭源显卡驱动/Virtual Box /VMWare 之后就无法引导了呢? A: 闭源显卡驱动/Virtual Box /VMWare 需要加载额外的内核模块,这将变化原先签名的内核镜像。若是不想创建自定义证书(后续教程待定),可以暂先使用开源显卡驱动/KVM 或者关闭 Secure Boot。
  • Q: 我买的新主板是 UEFI 且有 Win8 兼容徽标的,需要担心 Secure Boot 么? A: 通过 DIY 渠道购买的 UEFI 主板目前默认关闭 Secure Boot,您可以安装任何基于 GRUB2 引导的发行版比如 Fedora 18,甚至不支持 Secure Boot 的 Fedora 17 都可以。
  • Q: 我的 Win8 是从老版本升级/自行单独购买的,所以硬盘还是 MBR 分区表的,可以安装 Fedora 18 么?A: 建议参照此教程转换为 GPT 分区表,不过现在您可以在 Live 介质引导时增添 nogpt 选项强制在安装目标主机使用 MBR 分区表。

配置文件移位

系统配置方面,位于 /etc/sysconfig 目录下的配置文件已经不再使用,转而使用 /etc 下应用程序独立目录的方式体现。具体变化如下:

  • 改用 /etc/localtime 配置时间及时区。
  • 使用 /etc/locale.conf 管理区域相关的环境变量。
  • 现由 /etc/vconsole.conf 负责虚拟终端的配置。
  • 主机名由 /etc/hostname 配置。
  • 更改显示管理器只需要 systemctl enable --force DMNAME 即可,不再需要编辑 /etc/sysconfig/desktop 文件。

更多内容可以参考对应的 man 手册,比如 man localtime 可以获知关于新的时区分配的配置。

此外一般用户的关机重启等权限也改由 /usr/share/polkit-1/actions/org.freedesktop.login1.policy 配置,不再使用 /etc/pam.d 中的设置了。

在用户个人配置方面,根据最新的 Free Desktop 标准变更了部分配置文件位置,如:

  • $HOME/.xinputrc 已​被​移​至​ $HOME/.config/imsettings/xinputrc
  • $HOME/.imsettings.log 已​被​移​至​ $HOME/.cache/imsettings/log
  • $HOME/.fonts.conf 已被移至 $HOME/.config/fontconfig/fonts.conf
  • $HOME/.fonts.conf.d 已被移至 $HOME/.config/fontconfig/fonts.conf.d

GNOME 3.6 与输入法

Fedora 18 搭载的 GNOME 3.6 默认使用 IBus 输入法框架,但是没有默认绑定输入法切换快捷键,要设定快捷键请:

  1. 在​“系​统​设​”置​中​的“​输​入​源”​选​项​下​点​击​“快​捷​键​设​置”​链​接​,或​者​点​击​顶​端​的​键​盘​图​标​然​后​选​择“快​捷​键​选​项”​,再​点​击​左​侧​面​板​的​输​入​部​分​。​
  2. 点​击​切​换​至​下​一​输​入​源​,然​后​按​ CTRL + SPACE​。

问题已经汇报,可能会在后续更新中修复。

​尽管 GNOME 3.6 中集成了 IBus 输入法框架,但是您依然可以使用诸如 FCITX 等其他输入法框架。以 fcitx 为例步骤如下:

  1. 当然是安装第三方输入法框架了:pkcon install fcitx-libpinyin fcitx-configtool fcitx-gtk2 fcitx-gtk3 fcitx-qt4
  2. 然后在终端运行关闭 GNOME 对于 XKB 的接管:gsettings set org.gnome.settings-daemon.plugins.keyboard active false
  3. 使用应用程序中的“输入法选择器”或者在终端执行 im-chooser 选择 fcitx。

完成以上步骤后就可以立即使用 fcitx,无需注销/重启,变更限定为当前用户,无需删除任何软件包

更多内容可以参考 GNOME 3.6 发行摘要中相关章节

近期 Fedora 18 正式版由于新安装器在处理 btrfs 文件系统的一些问题被推迟至 1 月 15 日发布。若是您不打算使用 btrfs 文件系统,可以现在就下载 Fedora 18 RC4 版本开始使用

Fedora 18 RC1 发布公告

RC4 DVD 安装镜像

RC4 Live 镜像

完整中文发布摘要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