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 of Sun RPC License

1984 年 Sun Microsystem 对 RFC 707 的实现,影响着所有类 Unix 系统(包括Linux)的 NFS 相关组件。而它的授权协议类型,却并不是和自由软件协议相兼容的。直到 2010 年8月18日……摘译自 spot 博客

由于 Sun RPC 授权协议,做为一个发行版的,只有如下三种选择:

  • 选择不支持 NFS。
  • 用其他自由软件相兼容授权的代码取代。问题是 Sun 的 RPC 几乎是 Unix 类的标准,绕过它而使用其他替代品很麻烦。
  • 尝试获得代码的自由软件相兼容授权。

Fedora 和 Debian 一样,选择了第3个方式。

经过和 Sun 多次交涉后,2009年3月,Red Hat 获得了 rpcbind 0.1.6、nfs-utils-lib 1.1.3、nfs-utils 1.1.3、libtirpc-0.1.9 和 portablexdr 4.0.11 中该 RPC 相关实现代码的 BSD 再授权权利。但是,还剩下了 glibc、krb5 和 netkit-rusers 中的相关代码没有。

又经过一番努力,在 2010 年8月18日,现在的 Oracle 终于允许将 glibc、krb5 和 netkit-rusers 中的 RPC 代码以 BSD 协议分发了。

意味着什么? 100% Free 发行版从这一天可以真的 100% Free 了。

后记:只为传达些自由软件界一些非代码的动态,Free Software is not just about coding。翻译粗糙,望见谅~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