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i 开源 RADEON 驱动双显支持

fglrx 驱动在 edgy 下表现相当令人失望,升级到 edgy 这几天,基本上各种恼人的问题都是 fglrx 造成的。logout/suspend 时系统挂起;和 openoffice 的冲突;......除了眩目的 xgl3D 桌面外,fglrx 能给我的 edgy 带来的好处只剩下方便的双显支持了。今天稍作研究后搞定了 ati 开源 radeon 驱动的双头显示支持。效果完美,甚至好于 fglrx 驱动。第二显示器带来的屏幕扩展,很大程度可以替代 xgl3D 桌面带来的工作效率提高(窗口透明和桌面重整)。

实现方法步骤如下:

升级到 edgy。

在 /etc/modules 里注释掉 fglrx。

这里下载 xorg.conf 文件替换 /etc/X11/xorg.conf #替换前做好备份

这个配置文件默认采用 MergedFB2 扩展桌面,支持两个显示器不同分辨率。窗口/鼠标在两个显示器间移动时自动调整坐标。(对宽屏笔记本用户很重要)

如果你不需要在两个显示器间采用不同分辨率,可以在 ServerFlags 节中把
Option "DefaultServerLayout" "MergedFB2Layout"

行换成
Option "DefaultServerLayout" "MergedFBLayout"

幸运的话重启 X 后就能完美的实现双显了。

如果你的主板/显卡在检测第二显示器时存在问题 (只有一个显示器被点亮),你可以用如下方法解决:

如果你采用 MergedFBLayout 找到 MergedFB 对应的 Device 节 (其中包含 Identifier "MergedFB ATI Technologies,....")

在其中添加这行
Option "MonitorLayout" "LVDS, CRT2"

如果你采用 MergedFB2,以此类推,在 MergedFB2 对应的 Device 节中添加上面一行。

保存文件,重启 X。

开源驱动虽然 3d 加速比不上 fglrx,但在我这里 mplayer -vo gl 全屏时是没问题的。最重要的,由 fglrx 引起的问题全部解决。依靠 linux 的稳定性和永不挂起的休眠,以后重启机器除了升级内核外,我找不到其他理由。

Pure Opensource ,Genuine Linux ...

(注:此文作者为 lvs,原始链接,非常感谢 lvs 朋友对 linuxtoy 的支持)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