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继续领着 GNOME 迈向 3.2 版本

Gnome 2.x 系列中,GHIG 起到的作用是非常大的,但在这个系列,Gnome 还是个和大多数开源项目一样,是一个由代码 (Code) 驱动的项目。在 Gnome 3.0 的开发过程中,设计先行的理念得到了开发者社区的普遍认可,Gnome 3 的第一个版本 3.0 发布之后,该理念更是得到了来自用户层面的认可。感谢 jcome 来稿。

在接下来 GNOME 3.2 版本的开发中,设计驱动这一开发模式继续发挥着其魅力:

将引入一个全新的 GNOME Contacts 程序,用于用户联系人的管理。这个程序的设计来自在 GNOME 3.0 开发中崭露头角的设计师 Allan Day,这次 Allan Day 同时也对 GNOME 程序外观主题做了一些尝试,Gnome 3.2 的主题将会更加细腻完善。目前 GNOME 社区的超级Hacker,Alexander Larsson 正在编程实现这个全新的 GNOME Contacts。见下图:

另外以 Allan Day 为主,GNOME 设计团队也在试图修改传统的菜单栏设计,极可能在 GNOME 环境实现 Mega 菜单。有了这个 Mega 菜单,您还需要菜单和程序窗口分离,有时甚至相隔万里之遥类 MacOS 的全局菜单吗?见下图:

当然作为最早进行 GNOME-Shell 设计的 Jon McCann 也没有停止对 GNOME 项目的贡献,在提出 GNOME OS 的概念之后,他开始了一系列的GNOME OS 相关的设计工作。其成果之一的 GTK+ Wizards 可能在出现在 3.2 版本中。

另外,还可能在 3.2 版本出现的是 GTK+ 字体选取器。这是在
Gnome/Fedora 设计团队和开发者 Alberto Ruiz 一道努力的成果。

Jimmac (惠及众多开源项目,甚至一些著名的商业软件,如著名的三维动画软件 Houdini 的 Tango 图标项目的发起人)也在继续的为 GNOME 桌面贡献其无穷创意,改进 Overview 模式下的 Windows 和 Applications 按钮的可用性。同时也在尝试分页显示的 Applications 视图

Control Center 方面,Jimmac 设计了一个用于绘图板的 Control Center 面板;系统信息和网络面板也得到改良。还有由 Allan Day 提出的把锁定按钮放到工具栏中的设计也在由开发者实现中

3.2 还将引进的一个非常大的特性是来自 Richard 的色彩管理系统,也就是 colord 模块。相关的用户体验设计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着。虽然 Richard 是来自 Redhat 的工程师,但是和其他的 GNOME 开发者一样,并没有把 colord 工作局限于 GNOME 这个圈子里,而是和众多的上游项目 如 CUPS,GohstScript,Foomatic 等等一道去完善 Linux 桌面的软肋:色彩管理。这个项目并不是 Fedora only: colord 的开发者们积极的帮助诸如 openSUSE、Ubuntu 之类的发行版实现对 colord 的支持。相信不久的将来不只是 Fedora,不只是 GNOME,其他发行版如 Ubuntu,Gentoo,Arch;其他桌面环境如 KDE,XFCE 等都将迈入具有色彩管理系统行列,缩小 Linux 和 Windows(WCS),OSX(ColorSync),等商业操作系统缩的差距。

Nautilus 方面,进化速度也在加快。比如,一个很容易引起用户注意到的改进:通过 JavaScript (UI 部分),C 实现的快速文件预览支持,它一方面给桌面用户更好的桌面使用体验,另一方面也体现了 GNOME 3 全新架构的强大。该新特性将不只局限在 Nautilus,在文件选择器和桌面的其他地方也会有其身影出现。
朝内视频说明

通过 GNOME-Shell, Zeitgeist 和 Tracker 的协同工作,在 3.2 中用户查找管理回想自己的数据内容会变得会简单,高效。大家可能还记得当初因为没有好的设计方案和 GNOME,特别是 GNOME-Shell 紧密融合,Zeitgeist 没能作为 GNOME 的依赖模块,导致其开发者产生抱怨,部分高级用户的误解。现在 Zeitgeist 终于明白设计是 GNOME 一个必不可少的部分,GNOME 不是一个堆放先进功能,新奇软件的环境。现在 Zeitgeist 开发团队正和 GNOME 开发团队一道把这个漂亮创意融入到 GNOME 桌面环境中去。

除了引入新设计,新功能,开发者们也在积极修复 GNOME 3.0 遗留的一些问题,如过高的窗口标题栏(已经在最新稳定版本 3.0.1 中修复)等等。当前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用户自定扩展有过度使用 Topbar 的趋势,这 GNOME-Shell 的设计造成了某种程度的冲突,此类问题也是摆在 GNOME 设计师,开发者们前面的挑战。

本文主要参考了这篇文章和网上其他相关资源.

Read More: